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施比受更有福

去年的一個寒冷下午,我們一家應邀出席Little K同學的生日party,這次我們第一次出席同學的聚會,所以大家都十分興奮,但因為Little K需要午睡片刻,所以我們較原定時間遲了小許出門,到達該區後便急步的向目的地前進。




忽然間我看見了一件事情,於是我停下腳步叫Daddy跟Little K先去生日party,我會稍後趕上。Daddy問我甚麼事,我回答因為我看見一個伯伯在公園拾荒,在垃圾桶內拿別人掉的飯盒吃著,所以我想去買一個飯盒給他。

那時候,沒有多想甚麼,只覺得天氣十分寒冷,而伯伯應該是十分之肚餓,
所以便想去買盒飯給伯伯,還以為daddy會跟Little K先去party,但怎知Daddy說讓Little K學習一下甚麼是做對的事,於是我們一家便走回頭去公園找伯伯。由於我不知道該買甚麼給伯伯吃,所以我給了伯伯數十元讓他自己買,伯伯起初很驚訝,後來知道我們來意後便微笑的跟我們道謝。

我記下這件事情並不是想跟大家說我有多善心,而是想帶出另一個故事:

記得在我十多歲時的一個星期六下午我跟爸爸外出,他要去一間公司取文件所以叫我在公司樓下等待,而那時候大多數人都放工了,在我等待期間有一個中年男人走過來跟我說他遺失了銀包,所以想問我借幾十元。那時候很多騙案,所以我覺得他一定是騙子於是便拒絕了他,後來爸爸來到時那個男人又走去跟爸爸說同樣的事情,而爸爸竟然從銀包中拿出數十元給這個男人。
這一幕令我覺得很深刻,怎麼人人都跟我說不要那麼容易相信人而我的爸爸卻竟然選擇相信這個男人呢?
後來爸爸跟我說:如果他不是騙你的話,我們就是幫助了有需要的人。

無論爸爸這樣做到底是真的幫了人或是給騙子騙了幾十元,但這一幕卻長存在我腦海中。我們身處的社會,實在不容易去分辨好人或是壞人,到底該如何教導子女呢?我相信每個家長都有自己的一套,但記者,你所做的事情正正影響著他們的價值觀。我爸爸選擇做善良的人,於是我也跟著他的步伐去做。

後記:Little K那時候都有問我為什麼去找伯伯,是不是認識他呢?
我笑笑說:伯伯又冷又餓,所以我們去給他錢讓他買熱騰騰的飯,有能力幫助別人是福份來的,知道嗎?
這個人兒似懂非懂的說: 知道。

我相信,總有一天你會明白這個道理的。

好吧

分享完畢
下次再見

以下是我們fb 的page :)
https://www.facebook.com/littlekworld


5 則留言:

  1. K 媽我睇到你故事好感慨....
    好同意你講嘅嘢,身為父母,所作所為係會植入咗孩子的心中,潛而默化咗孩子
    我同你剛好相反,我媽媽自少就教我哋"防人之心不可無",所以坦白講,我時常比較慢去敞開心窩,同埋成日都好alert
    多謝你呢篇blog提醒,我要去反省自己點去教化蛇仔明同細細
    多謝你~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希望小朋友都會係有同情人有愛心既人:D

      刪除
  3. That's why little K咁乖咁有愛心,因為都係little k mama身教,你真係好好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都好好呀肚B媽, 好掛住你...我地要約食LUNCH~~~~~~

      刪除

Welcome to Little K's big world
contact us: kongtsangts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