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相信孩子的能力

上星期六跟Little K去了中央圖書館看書,在讀完一本圖書後她就去搜尋一下其他圖書,經過別人的位置時她看到有一本書她很想看,於是便走過來跟我說:媽咪,我想睇果本書,係個姨姨度架,你可唔可以過去幫我問佢呀?



我的回答是:你想睇,你自己去問啦。

她說:我怕醜,咁一係你陪我行去問啦。
我答:我坐係度睇住你問,你做到既。
她說:咁一係你拖住陪我去,你唔駛講既,我自已問好唔好?

我想想後說:好,我可以拖住你過去,但你要自己問喎。
去到姨姨身旁後,這個小女孩又說:媽咪,你幫我問啦,我好怕醜。

這時候姨姨已經看到我們,我說:你唔問我就走啦....

這個時候她終於鼓起勇氣細聲的問:姨姨,你呢本書睇完未?可唔可以借俾我睇?

姨姨微笑的說句好,Little K便滿心歡喜的拿著這本圖書回到自己的坐位了。

我問她:係唔係好簡單?你可以做得到的:)
她點頭微笑的對著我說: 係呀, 好簡單架 :D

看完這本圖書後,她又說我想看姨姨的另一本書,我說你自己過去問吧,你一定做得到的。

於是我見她走去跟姨姨說了幾句後又走回來,我問甚麼事?她說姨姨說可以借給我看但想跟我交換剛剛的圖書,我現在去跟她交換:D

這個時候,她沒有再說出我很怕醜或是要我幫忙的話。有時候對我們大人來說很簡單的事情,對小朋友來說卻是大挑戰,我在整個過程中都不斷提醒她:你可以做得到的。媽媽不是不願意幫忙,只是這件事情在你能力之內,我當然要讓你自己試試看。於是她確認自己能力是可以做到這件事情,就鼓起勇氣去做了。然後,她就發現,這些事情原來這麼簡單的,根本不需要媽媽的幫忙也可以做到。

看到她向姨姨借到自己想看的書後滿心歡喜的樣子,讓我知道有些堅持真的是必需的,我堅持讓你自己開口問,於是你做到了。這麼微小的一件事,對孩子來說卻是意義重大,因為你願意相信他的能力。

好吧

分享完畢
下次再見

以下是我們fb 的page :)
https://www.facebook.com/littlekworld

 大家如想找我們
可去fb page pm或是Email聯絡我們
kongtsangtsang@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Little K's big world
contact us: kongtsangts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