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搭公共交通工具的藝術

現今社會有私家車代步已經是平常事,尤其有小朋友的家庭更常見,
猶記得有一長輩朋友曾經語重深長地跟我們分享過:
不要讓小朋友只習慣以私家車代步,即使有車也好,也要讓小朋友多多嘗試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試想想如果有一天車子要維修或是變賣了,孩子可能一下子接受不了改變呢。
細想下,也覺得不無道理。





其實小朋友是很喜歡乘搭不同交通工具的,每次跟Little K乘搭地鐵時,她都帶給我不同的驚喜。如: 點解果個叔叔無頭髮既? 點解有臭味既?
有時候看到有人挨著扶手時,她會說: 個姨姨挨住左,我扶唔到呀…
有時會跟著廣播說出廣東話和英文的訊息: 請不要靠近車門, Please stand back from the train doors.
也會跟著說出不同的地鐵站名和在地鐵上跟不同的人交流和打招呼,想想看,這些體驗確實在私家車上感受不到。


有時候這些快言快語,我擋也擋不住,但其實當她說有位姨姨因為身體挨著扶手而令她扶不到時,我看到附近的人報以欣賞的眼光,彷彿Little K說出的正是他們的所想。
雖說童言無忌,但我想我還是需要好好教導這個小人兒要留意說話和唱歌的聲量 :p


由於地鐵上的關愛座上有哈哈笑的貼紙,所以Little K都很好奇為什麼只得這兩個坐位有哈哈笑的貼紙呢?於是我們便趁機的去教導一下"讓坐”這個概念,跟她說這個坐位是先要讓給有需要的人坐的,讓坐後,大家都會感覺開心所以就有哈哈笑的貼紙在這裏 :D
之後再解釋甚麼是"有需要的人",再延伸跟她說不單單坐在這兩個位的人才可以讓坐,只要你有坐位的話,隨時都可以讓坐給予有需要的人。


慢慢,當她看見我們讓坐後,便自己都嚷著要講坐給予有需要的人。而當有人看見Little K是小朋友又沒有坐位時,很好心地說要讓坐給她,除了是她十分疲倦的時間外,其餘大部分時間好都會回答: 唔駛啦,我唔坐啦,我想讓俾有需要既人坐。
之後又會左看右看誰人有需要坐,更會跟她眼中有需要的人說: 你有需要坐,你坐丫。



我看在眼裏,除了覺得這個小人兒長大和成熟了外,也覺得身教的必須,因為我們就是子女的模仿對象。今天你選擇讓坐給有需要的人,孩子的小小腦袋中就認定這是自然不過的事,善良的心從小學習。
從來施比受都是更為有福的。

好吧

分享完畢
下次再見

以下是我們fb 的page :)
https://www.facebook.com/littlekworld

 大家如想找我們
可去fb page pm或是Email聯絡我們
kongtsangtsang@gmail.com

6 則留言:

  1. 搭其他交通工具真係一個好機會去學禮貌同禮讓,我唸個冇腰骨姨姨都會好記得Little K嘅說話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我覺得小朋友真係可以係公共交通工具見到同學到好多, 果個姨姨聽到後即刻覺得唔好意思咁企返好啦:P

      刪除
  2. 你是little K最好的媽咪,仲要係靚果隻!

    回覆刪除

Welcome to Little K's big world
contact us: kongtsangts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