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親子好去處> 森林童話故事體驗日之三隻小豬

對於三隻小豬這個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最近經同學媽媽介紹下才知道原來我們可以親身去參與這個故事,親自去用不同的材料去建造一間屋,讓小朋友能夠親歷其境。

感謝J mama的安排,這天的活動真的十分十分好玩,而且富有教育意義。我們大約十多二十個家庭安排了一架旅遊巴士直接去到位於大埔的樹屋,一起乘搭旅遊車有個好處,就是一大班人一起在車上輕輕鬆鬆的談天,不消一會兒便到達目的地了。一落車就見到樹屋的兩位工作人員站著等待我們,大家都很興奮,因為我們都未試過跟小朋友一起進入故事內,一起去經歷故事的發展。

 

一開始的時候導師先跟家長介紹流程,導師提醒家長在第一部份(即用紙皮起屋) 盡量不要幫助小朋友,因為在這一部份小朋友是有足夠能力可以做到的。


導師跟小朋友介紹故事內容後便將小朋友分成幾組,小朋友們將已剪裁好的紙皮用來砌屋,到底那裡有門口呢?到底這樣放的話會不會封了出口呢?以上的就讓小朋友有了建屋的簡單概念,而每樣事情都要去考慮而且大家要合作,對於小朋友來說其實一點都不簡單,但他們都能夠做到。


小朋友砌好屋後便在屋内走來走去,簡直就像是迷宮一樣。只需要幾個紙皮盒,便能造出如此好玩的玩意,每位小朋友都玩得十分投入。



突然間,導師說大灰狼好像出現了的時候,我看見在我前面的一位小朋友滿面驚恐的哭著叫媽媽(現場所見真的大部分先去尋找/大叫媽媽的,哈哈),原來大灰狼真的來了,而由於大灰狼造型實在太迫真,所以大部小朋友都覺得很可怕呢。我覺得雖然真的有點可怕,不過真的可以讓小朋友留下深刻的印象。因為我們今次用了紙皮起屋所以輕易便給大灰狼破壞了,雖然最終大灰狼被我們趕走了,但大家起的屋卻沒有了。


在每個部分完結前後,導師都跟小朋友探討故事內容和解釋一番,務求讓小朋友知道自己要做甚麼和為甚麼要這樣做。


之後便跟隨導師進入樹林了,因為我們要執樹葉及樹枝去起一間較紙皮更堅固的屋。
導師提醒家長在這部份可以一起參與,而小朋友亦會獲派一對手套以防會弄傷。


執拾樹枝要有技巧的,不能太短也不能太長,亦要有足夠的大片樹葉來遮風擋雨,所以大家都很認真的在樹林內搜索一番。



導師教導我們怎樣才可以造出一間草屋,原來只需要用三支較長的樹枝先紥好一個三角形的支架,再加上樹葉就可以了,真的十分簡單呢。


哈哈,我們這間草屋是真的可以讓幾個小朋友一起進入的。

  
勞動了一輪後,是時候去吃午餐了,大會還給了一包魚糧給小朋友在午餐後去魚池餵魚,我們安排了飯盒及飲品所以簡單的吃過午餐後便去餵魚了,魚兒可愛的食相都令小朋友很歡喜呢。


餵完魚後,導師跟我們說大灰狼又來破壞我們的屋,這次竟然用火來燒毀,實在太可惡了!導師跟小朋友解釋,樹枝和樹葉都是很易燃的材料,而且一有點火的話便會牽引起大大的火,小朋友都知道不能玩火,所以大家都不敢走近火堆,更學會了火種的破壞力。


既然紙皮和樹枝都會很易被大灰狼破壞到,那麼甚麼材料才是最堅固呢?導師說磚頭和混凝土比起紙皮和樹枝等材料更堅固和更難破壞。所以這次小朋友們就要去拿起磚頭和利用水泥來建築一間更堅固的屋,好讓大灰狼不能奸計得逞。


大家都很留心應該要怎樣做,翻動混凝土是需要很大力氣的!!


看完示範後,小朋友們便急不及待的開工了,帶上手套,小心翼翼的將磚頭搬去起屋的位置,還有將混凝土放入鐵盤内,看見這一班小朋友如此的落力,相信大家都是不想辛苦建築的房屋給大灰狼破壞。
小朋友經過使用不同材料去起屋後,更加清楚了解到不同材料的特質,從玩樂中學習正正是最適合小朋友的,而且更可讓小朋友感受到合作的重要性。


大家看到這些好像未完成的作品,但其實是這班小朋友用心用力的成果,經過這天的體驗,相信無論大人及小朋友都對這個故事有更深的體會。

這個活動的對象是3歲以上的小朋友,我們一家三口的收費是$715 (包故事體驗, 旅遊車來回九龍塘站及兩個飯盒加兩罐飲品), 希望下次再有機會參加不同的故事體驗吧。


好吧

分享完畢
下次再見

以下是我們fb 的page :)
https://www.facebook.com/littlekworld

 大家如想找我們
可去fb page pm或是Email聯絡我們
kongtsangtsang@gmail.com 


4 則留言:

  1. 呢個超正………

    收費幾多!?點book!?要幾多人參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一家三口的收費是$715 (包故事體驗, 旅遊車來回九龍塘站及兩個飯盒加兩罐飲品), 真係好值得去玩 :)

      刪除

Welcome to Little K's big world
contact us: kongtsangts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