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Little K 26個月啦!!! 之學習進度篇

上個月分享了25個月大Little K 的管教篇, 謝謝各blog mama 的留言
確實, 為人父母絕不簡單, 尤其我們都是有要求的父母, 我所說的有要求並不是指學習上的要求
而是品德, 德行上的要求, 
因為我們絕不希望寶貝成為一個有學習能力, 但待人處事卻不合格的人
上個月在管教上經過了一番大改變後, Little K真的真的比之前的情緒變得平穩了, 而且聽教了
改善當然不是一時三刻, 亦不可能是我一人的力量, 教好小朋友永沒有太遲, 但壞習慣易學難改
我們做父母的就由今天開始, 好好幫助和教好小朋友吧 :)




今個月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學習進度篇
Little K 是個26個月的小朋友, 即2歲多2個月大, 平日由helper 姐姐照顧, 我和daddy 放工後就自己接手照顧, helper姐姐跟我們有如家人一樣, 因此我跟她說: 如果是Little K頑皮, 你可以責備她以幫忙去管教她, 因為你不單是我們的幫手, 更是她的aunt.
因此我們要求Little K 對helper 姐姐一定一定要有禮貌, 每次如要要求helper姐姐替她做事時, 都一定要say thank you 或please. 而且我們更會說: helper 姐姐來照顧你, 但你也要學習做家務, 跟她分擔一下工作, 因為helper 姐姐待Little K 有如自己家中一份子, 常常教曉Little K 很多事情, 我們也很感謝她


26個月的小人兒, 到底已經學會了甚麼呢?
(以下有中英送對照的, 就代表兩樣都懂得了)

1) 對比類 : 分大小(big, small), 高低(high, low)
2) 呢度(here), 果度(there)
3) 可用全句句子表達自己情感, eg. Please give me orange?Thank you./I would like to eat XX/  I don't like. / I don't know./ Mummy, I want to watch DVD. / 我想XX, 我唔鐘意XX, 我最鐘意mummy, daddy, aunt jing....(還有無數人, 哈哈)/ 一齊睇書丫/ 一齊玩丫...等等
4) 懂得分kitchen, toilet, room, bed, pillow 等等
5) 情感/ 感覺: 嬲 angry, sad, 喊 cry, 開心 happy, cold, hot, full, 肚餓 hungry,  
6) 自理能力: 懂得自己脫衣, 穿衣, 脫鞋, 穿鞋(只懂穿簡單的鞋), 懂得要求去toilet 或是potty vee vee, 但boo boo 還是要在片片中才可去, 只有在睡覺時才會著片, 出外會穿著學習褲, 全自己刷牙, 知道牙膏牙刷的用途, 懂得用筷子, 可以用筷子很容易的夾餸菜, 能自己吃飯, 飲湯, 雖然有時仍會吃到亂糟糟, 但我覺得已經不錯了
7) 是個有禮貌的小朋友, 會常常說: thank you和please. 別人給她食物, 她即使想吃, 都會望著她, 有時會問: can I eat xx?? 我示意可以才會接受
8) 懂得數1-25
9) 最近開始教她認字, 我亂教一通, 開始認得: 日, 心, 大, 小, 人, 一
10) 知道士多啤梨的葉不可吃, 懂得自己拔掉, 但有時都會想我們幫忙, 我們儘量都不會幫, 會說: 你有能力可以做到的, 試試看吧


有一天我看見一樣很有趣的事情, 話說有一天helper 姐姐抺好了單車暫時放在廚房中,
Little K: I want to sit on the bicycle.
Helper姐姐: No, the bicycle is dirty. (其實已清潔好, 但不想她在家中坐單車)
Little K: We wash it.
Helper姐姐: No, it's already washed.
Little K: 想了想, 再說: I want to sit here. (指著單車)
Helper姐姐: You should not ride the bicycle at home.
Little K: Let's go outside.
Helper姐姐: Outside is cold.
Little K: Let's wear jacket.

看到這裏我都已經忍不住笑了, 小小人兒原來已經能夠動動小腦袋跟成年人對答了, 我想說的不單是Little K 明白helper 姐姐的說話, 而同樣她可以經過思考後去回答, 令我覺得她有清晰的思維, 是有經過思考的


寶貝, 26個月快樂, 願在我們的愛中, 你會健康快樂的成長 :)

好吧
分享完畢
下次再見
以下是我們fb 的page :)



 大家如想找我們
可去fb page pm或是Email聯絡我們
kongtsangtsang@gmail.com 


8 則留言:

Welcome to Little K's big world
contact us: kongtsangts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