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Little K 31及32個月大的成長伴讀分享

好像很久很久沒有分享過Little K 的成長紀錄?!
其實是我不知從何說起
因為坦白講
我覺得Little K 有時好像愈來愈懂得多
但又有時覺得好像跟之前差不多
所以都不知從何說起好

或者是我愈來愈懶惰和沒記性了:(

好吧, 用我僅餘的記憶來好好記低




2歲8個月的Little K 是個語言能力不錯的小孩 (這只是我自己覺得 :P)
未上學前都可以全句句子的用廣東話或是英語來跟別人溝通
我想最重要的原因是<自。信。心>
多講多說多聽是學習語言的的不二法門
培養出小孩的自信心比起發音是否標準更重要呢

在Little K 很小的時候我們已進行伴讀的習慣
多數說的故事是英文書
遇到我自己都懷疑的讀音時我會先查字典, 看看跟我印象中的發音有沒有不同
有些媽媽可能擔心發音不準會影響到小朋友的聽力
我當然都會有這個擔心
所以讀之前先自己看看圖書, 做一做功課, 看看自己有沒有生字是未必懂得發音的
尤其是外國的英文書大多用字較深
即使是兒童讀物都有機會不是我們由細到大所學習的那些生字
所以有時間的話先自行看一次
但如果真的沒有時間也沒有問題
現在我會跟Little K 說: mama 想查一查這個生字的讀音, 你可以幫忙聽一聽怎樣讀嗎??



當你這樣做的時候就會發現有驚喜了

Little K 聽完發音後, 竟可以讀出跟字典發出相類似的音
而有些我覺得讀得很快的音頻她都可以掌握到
小朋友的聽力真的很驚人
有時我聽不到的音, 都是靠她聽完再慢慢讀一次給我聽
所以我不怕我沒有純正的英國口音
因為我們一起成長一起學習
我認為不一定要有個100分的媽媽才可以教出100分的子女
一起努力都是親子一部份來的 :)

我還記得有一次在聽一隻中文故事的CD時, 有一個小朋友在哭
Helper 姐姐用英文問Little K小朋友為什麼會哭呢??
Little K 答姐姐: it's because the baby can not see the mother.
證明她已有能力從姐姐英文的問題, 再去思考她聽著的中文CD, 再用英文去回答姐姐

所以...千萬不要看輕小朋友, 他/ 她們的潛力實在很大的


有一段時期, 我們只沈迷閱讀英文書, 但後來聽朋友說中文才是最難學
於是我又買了一系列的中文書給Little K
起初是完全不知從何入手教她認字
另外又因為她對那些英文書已經熟讀很多篇, 而令她對那些英文書產生了安全感
所以開頭她是不太喜歡閱讀中文書的

但慢慢, 我們一個故事重覆又重覆的
但記著不要迫小朋友聽, 如果他/ 她不喜歡的話就由他/ 她
我會每天不厭其煩地重覆又說
再在過程中跟她認一些簡單的字如: 日, 大, 小, 口, 一, 山, 手, 媽媽, 心...等這些字
之後有一日, 你會發現努力是不會白費
Little K 大約在半年前開始認得一些中文生字
到近這一兩個月, 她已經可以將故事完整的說給我們聽
我想說的並不是她特別聰明, 因為在我眼中, 每個小朋友都有自己獨特之處
我想說的是每個小朋友都是一個大大的海棉
只要適當灌入水份, 一定會可以吸收很多很多 :)

我發現小朋友中文字的發音有時比英文的發音更難掌握
所以我留意到Little K 在我說話時常常都會望著我的咀巴
我想她是想知道怎樣才可以跟我讀出一樣的音

而小朋友自己可以說出整個故事時, 她是會很有成功感的呢
我也在說故事的過程中又會加插自己的問題, 好讓她有進一步的思考空間

以前的只是我的小小分享, 當然有更多的mama 做得比我更好
我有時是很懶惰的 :P
大家互相交流一下吧 :)


下次再見
以下是我們fb 的page :)



 大家如想找我們
可去fb page pm或是Email聯絡我們
kongtsangtsang@gmail.com



11 則留言:

  1. Little K喺學習語言方面真係好叻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食野方面要好好改善, 要向燒腩仔好好學習:)

      刪除
  2. 我覺得little k 真係好有語言天份,細細個已懂得講好多野!我覺得係天生嘅,第時可以多向呢方面發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Iris:)
      係, 每個小朋友都有唔同既天份, 要好好把握, 幫佢地發展更多:)

      刪除
  3. Little k真係好叻,咁細個廣東話同英文已經可以講得咁好,仲已經認到咁多生字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athy:)
      佢可能得把口叻 :p
      但其實佢有好多野都要好好學習, eg..食野方面><

      刪除
  4. 有姐姐的通常英文說話能力會比較好,認同其實中文才更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我見佢d同學仔大部份都係英文好好...
      中文真係難學好多架, 尤其認字方面更難, 因為好多字都好相似..eg, 天, 大...呢D...

      刪除
  5. 可能係呢邊個個都講英文,所以我多數都同佢講中文故事,不過little k 真係好叻,講到成句英文句子。 或者我都要比 hannah 認下中文字, 咁佢就唔會對中文咁陌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nnah成日同外國人溝通, 英文一定講得好好聽:)
      咁你地有無學中文OR中文堂呢D架??

      刪除
  6. LITTLE K 講野真係好叻,我仔暫時廣東話好D,而且傾向鍾意睇中文書。

    回覆刪除

Welcome to Little K's big world
contact us: kongtsangts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