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學習擁抱失敗

某日跟Little K閒聊時她跟我說:我大個左要做警察。
之後她自言自語的說:但係做警察好危險...

停頓了兩秒後她再說:所以我一定要做...



我完全不能明白這幾句上文不接下理的說話,因為我個人認為如果覺得很危險的事情是不會做的,但為什麼她卻在認為很危險的情況下卻一定要做呢??

她用她的小智慧跟我說:如果人人都怕危險所以唔做,咁咪無人識做警察囉!

聽罷,由衷地欣賞她從小小的腦袋中想出來的大智慧。

原本我預期她說出做警察好危險後的那一句會是:所以我唔做啦...
怎知卻是:所以我一定要做...

我很喜歡跟她聊天,因為她常常提醒我所忘記最簡單但卻最重要的事。她沒有因為事情危險而想過退縮,反而認為不應逃避,因為一旦逃避就沒有人會去做。孩子比我們有勇氣,他們無所畏懼,因為在他們心中想做就應該要去做。

之後有一天,她跟我說: 媽咪, 呢件事我做唔到, 我覺得我無能力做到呀...

於是我跟她說: 你都未試過, 你試左先啦, 唔得唔緊要架, 只要你努力過, 就算失敗都起碼試過嘛....

小小人兒想了想後說: 咁又係, 我開頭學游水都唔識游, 而家我可以唔用水泡都游到小小, 因為我好努力學架....
努力左咪得囉....就算我失敗, 媽咪你都會請我食雪糕架 :D

她用了她自己的方法去說服自己,即使失敗也好,只要你努力過,過後都會有所得著,失敗又何用懼怕呢?

成長路上,我們會遇上各種不一樣的事情,這些事情可能會讓我們快樂,也可能令我們痛苦,但人生就是如此,不可能事事盡如人意,也不可能每步都在掌握當中。有些父母要求孩子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希望孩子未來可以一帆風順,不容許有任何偏差,所以孩子也接受不了失敗,因為在父母悉心的教導下,怎能失敗?我們做父母的要讓孩子明白,失敗並不可怕,只要懂得從失敗中成長,透過失敗的經歷,我們將更了解自己的短處和不足,只要有決心改變,將來的人生一定可以變得更美好。

好吧

分享完畢
下次再見

以下是我們fb 的page :)
https://www.facebook.com/littlekworld

 大家如想找我們
可去fb page pm或是Email聯絡我們

kongtsangtsang@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Little K's big world
contact us: kongtsangts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