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Little K 25個月啦!!! 之管教篇

Little K 25個月大了!!!
這個月令我最深刻的是我們改變了在育兒方面的教法
我是一個很Soft 的人, 朋友們和helper 姐姐都覺得我太Soft, 尤其在有時Little K 做錯了事, 我責備她時她都不知道我是在責駡著她=.=
在家庭中, 基本上沒有人是做一個惡的角色, 因為我們本著的都是希望用愛去感染Little K
一直都只用講道理的方式去教育, 但最近發生了一些事情, 令我們都改變了想法



事緣是我們最近都發覺Little K 開始有些刁蠻的情況出現, 而且有時在不合心意時更會大吵大鬧, 當然我們不會馬上給她達成心意, 如有時她想要某件東西, 我們不給, 她便會哭鬧, 這時候我便會跟她說道理, 怎知最近她常常都說no, 唔好呀, 更會推開我, 所以這時開始我便和daddy 討論我們的管教方式是否有問題


而在最近新年的時侯, 有些朋友或是長輩給Little K 吃了些朱古力而我又不太好意思推卻, 令到她的情緒更加失控(有些小朋友會因為吃了甜的食物而令情緒高漲, 易發脾氣), 加上假日常常外出令她睡得不好更令她常常吵鬧, 跟她說道理更加是好像聽不到似的...
更令我驚覺是否真的需要檢討我們的教育方式


Little K是個善良的小孩, 但如果不好好教育她, 我怕她會變成一個刁蠻的女孩子, 這是我們最不想見發生的, 我常常說, Little K 不會是個小公主, 因為我們都只是平凡人, 要接受這個現實
而現實是, 沒有人會像父母般對你百般遷就, 為免將來她埋怨我們為何不好好教導時, 就讓我們早點好好管教, 讓Little K 學懂現實不會事事順心順意吧


前幾晚, 我們回家後正要晚餐時, Little K 拉著我說要跟我玩耍, 我說要待mami晚飯後才可玩, 怎知她怎樣都不聽, 更不停拉我, 這時我很認真的對她說: mami要吃飯, 你想跟我玩的話就待我吃完飯後吧!!!
但她還是不聽, 之後daddy 便跟她說如果你再這樣的話便要去罰企, 她不肯, 一直在哭鬧, 於是daddy 便抱她去門前罰企, 她哭鬧得更大聲, 一直不停喊著: 我要mami, 我要mami!!!!
我知道如果自己這時走去她那裏的話就會令她以後情況會更差, 更難管教, 所以今天我決定要狠下心腸
之後她持續了10分鐘嚎啕大哭, 我心很難過, 但又不想因為自己一時心軟而令她更難管教, 因為教育應該是一致的, 我忍不住躲在房間中哭>.< 之後daddy 待她冷靜後便跟她好好的說道理, 跟她說為什麼daddy 要罰她企
她說kylie 好驚罰企呀..(一邊哭一邊說>.<)
daddy 說: 如果你做錯便要罰企, 因為你不能拉mami, 而且不可以因為你想玩而不讓mami 吃飯而陪你玩, 明白嗎??
Little K: 明白
Daddy: no more next time, ok?
Little K: OK, no more next time


在這裏看我的blog 的mama們, 你們明白我的感受嗎?? 即使現在我在打blog, 還是紅著眼的的, 可能有些人會取笑我, 會不明白我為什麼這麼心痛, 我從來都不是個強硬的人, 但如果因為我的態度而令Little K 將來成為嬌縱和刁蠻的人, 這樣我便不得不學習狠心一點

讓我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吧
從前有一個人犯了事, 被判行刑, 臨行刑前他要求他的媽媽來到面前, 媽媽跟兒子說: 沒事的, 我一定會讓你沒事的!!!
但兒子竟然咬了媽媽一口, 說: 就是你害了我, 我有今天, 就是因為當天你不好好管教我!!!


為了令Little K 可以做一個善良, 獨立, 有愛心和自主的女生, 有些事情我還是要鐵石心腸一點, Little K, 相信daddy mami, 今天我們的眼淚一定不會白流, 因為今天的管教, 是為了你將來人生更美好(我贊成管教和獎罰分明, 但絕不贊成體罰的)
,
p.s, 過了這天後, Little K 明顯乖巧了, 可能是因為沒有了朱古力, 又可能是因為罰企, 但我們深信, 只要我們做好自己父母的角色, 好好管教, 將來一定會出現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而不會是一個自私的人

好吧
分享完畢
下次再見
以下是我們fb 的page :)



 大家如想找我們
可去fb page pm或是Email聯絡我們
kongtsangtsang@gmail.com 





27 則留言:

  1. 其實我仔現在一歲幾也會為了得不到東西而吵鬧,我們也苦惱是否要對他嚴厲一點,管教這學問真的不容易。
    BTW, LITTLE K個玩具櫃好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真係好唔容易, 但我地一定要係呢方面堅持, 因為係為佢地好:)
      多謝你, 個玩具櫃我係團購買架 :)

      刪除
  2. 我都係用講道理呢個方法,不過有時妹豬唔聽,我都會罰佢企,有時真係要忍心啲,就算佢喊到拆天都要忍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小朋友好叻, 知道邊個可以恰, 但我地為佢好都係要狠心D, 我地一齊加油:)

      刪除
  3. 其實little K已經好乖,25mths才出現些少無理行為,不用擔心,她是正常地希望想玩又不明白呢個規則而已,你們做得很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呀Kelly, 做父母真係唔簡單, 我真係唔希望因為自己既仁慈而令佢成為一個性格唔好既人, 所以我要好好向大家學習:)

      刪除
  4. 我都認同little K25個月大先有呢D行為,其實已經好乖而且唔係嚴重,管教係一門好高深嘅學問,媽媽要繼續加油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艾菲, 我會努力去學習, 因材施教, 因為我相信品德比學問更加難教育, 大家一齊加油:)

      刪除
  5. 我自問是一個硬淨的人,但對住個仔,都好心軟,不捨得鬧。但O仔都會因為不如意而哭鬧。十四個月就來料,真的要好好管教。
    建議你睇睇汪培珽的“管教管教”,我覺得唔女
    錯。大家一齊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林澄, 汪培珽我都有朋友介紹我睇, 睇黎我都要的起心肝去書局買黎睇下, 好好學習:)

      刪除
  6. 回覆
    1. 25m先出現呢d行為真係算好乖, 小b一早就已經好野蠻, 但我地唔想佢有公主病, 所以佢唔聽話時都會幾惡對佢架, 但有時都係要tum下先得, 管教呢門學問, 大家一齊努力學啦~~~

      刪除
    2. 最近經過我地改變左教法後, little k 明顯改善左, 有時做父母既都要學識調整自己心態, 我地一齊加油:)

      刪除
  7. 媽咪心痛就一定的,但當你諗諗, 你是為她好的, 心就不會那麼痛。
    而且小朋友係好聰明的, 你退一步的話, 佢只會更唔聽話, 所以係要忍心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你講得好啱, 當我諗我而家狠心係為佢好時, 其實幾多眼淚都要收返...我地一齊加油:)

      刪除
  8. LITTLE K 玩HARP好有型呀!!邊到有得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hah, 係我朋友個女學緊, 佢係叫老師上門教佢架:)

      刪除
  9. 25個月才出現哭鬧真的算乖,而且kylie看似很受教,媽媽不用太擔心呀!

    回覆刪除
  10. 大家都係新手媽媽, 所以大家要搵返啱ge方法去教自己ge 仔女呢! 加油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努力做好自己既角色, 多謝你apple mama:)

      刪除
  11. Little K 怕罰企很受教,你們有這個心去教她將來肯定是個好孩子,大家都加油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小芊芊mama:)
      而家每當我問佢你係咪想mami唔開心時, 佢都會乖乖咁做好自己, 大家加油:)

      刪除
  12. 管教真係不易,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真係好唔簡單, 尤其我地都係想小朋友好, 而唔想佢天生天養, 所以付出心神更多, 我會加油:)

      刪除
  13. 該狠的時候就要狠,撐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琪:)
      希望我可以做到一個好mama, 教出一個好孩子:)

      刪除

Welcome to Little K's big world
contact us: kongtsangts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