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學習做個正向思想家長

為人父母甚艱難, 無論任何年代的家長都應該有些時候會有這種感受, 子女成長過程中家長每每會遇到不少問題, 而遇上這些問題時, 我都會主動尋找協助, 有些時候會看有關教養的書藉, 有些時候會去聽育兒專家的講座, 有些時候會找有經驗的朋友傾訴, 我認為無論那個方法都好, 最重要是正視。




上個月應邀出席一個正向家長學院的講座, 地點位於新蒲崗, 在去之前我都有看看這個正向家長學院的資料, 原來正向家長學院是香港首間透過家長教育協助家長在兒童成長, 家和睦, 社發展三方面達至全面提升之家長教育學院, 它們透過推動正向家長發展計劃來建立"正向華人家長文化"。而創院院長胡君孟先生發現現今家長的負面壓力大多來自三個主要來源, 一) 子女培育, 二) 家庭關係, 三) 人際溝通, 就著以上三個壓力來源, 胡院長將心理學及心理輔導以知識, 態度, 技巧及習慣四大範疇為家長們設計了一系列專業, 實用及有效的家長教育方案, 希望可以令家長學會而且有效地發揮對兒童之關愛, 建立快樂家庭及促進正向社群的發展。

當天的講者為梁辰民先生, 他是正向心理學會創辦人, 講座時間大約一個半小時, 但一點悶場都沒有, 因為他講的正正是我們作為父母每每都會遇到的問題, 開始時帶出了一個問題: 為什麼現在做家長要學, 但以前的家長卻不需要學呢?

這個問題大家心中應該都有個答案, 小時候我從來沒有聽過我父母因為教育我和弟弟而需要上堂學做父母, 但現在我身邊都有不少人願意花錢花時間去學, 因為大家都想在親子關係中有更好的發展, 而且也不再希望以舊有的做法如打駡來"關心"子女。現在家長和孩子的壓力都很大, 坦白說, 有時候我也感到力不從心, 不過我都會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去面對和解決, 看見有些新聞報導知道有些家長或是孩子出現抑鬱症的情況, 而這些情況亦見有增多的趨勢, 確實令人擔心。

講座帶出的第二條問題是: 什麼樣的孩子才叫成長好?

這條問題, 你是否心中又已經有答案?? 不久前我去聽了另一個講座, 講者說出人人都希望孩子是品學兼優, 但要留意的是"品"是在"學"的前面, 不是說學業不重要, 但"品"應該是孩子最先要學會的東西。不過很多家長, 可能包括我自己也是, 很多時都會同時間要求孩子做到很多不同的東西...

對⼈人⽣生和未來來充滿希望
處事和⼯工作有清晰目標
懂得尊重別⼈人尊重自己
做事堅持不會半途⽽而廢
做⼈人積極主動追求進步

講座中帶上了以上的要求是現今家長都希望孩子可以做到的, 但...人到了幾多歲才會有這個層次和造詣呢?? 這個問題絕對是常常提醒自己的。

原來答案是12歲, 但個人而言, 有些人到了30歲都未必做到以上的要求呢...


講者還提出了以下幾項家長們常犯的問題
1. 欠缺清晰指引 (其實這個真的很常見, 如我們常常說: 唔好跑!! 但小朋友卻不會因此而停下來, 其實應該改為說: 慢慢行。)
2. 以為孩子具成年人及機械人的智慧 (很多家長覺得小朋友做事做得慢, 如寫字, 但其實寫字對他們來說就好像我們成人去學寫其他國家的文字一樣, 都是不容易的, 要緊記呀)
3. 沒有內容或確實的讚美和責駡 (稱讚小朋友是需要的, 但是如果沒有內容或沒有確實說明是稱讚孩子哪一件事會令他們錯誤理解"對錯")
4. 過度重視道理 (我們不想用舊方法"打駡"和教導孩子, 所以用講道理這個方法, 我們會去問: 你明唔明?? 但原來孩子有時候說"明"是因為知道說了"明"這個字很媽媽就會停止不停說道理, 他們會被引導去答父母想聽的答案, 所以有時候不應過度重視道理, 而應該著重所表達的內容。)
5. 喜歡將自己的孩子與別人比較 (你在小時候有被媽媽將你跟別人比較過的請舉手 :P 雖然我們很痛恨這回事, 但做父母後又可能會忍不住對孩子做了同樣的事 >.<)
6. 處理情緒的手法欠佳 (當孩子有情緒時, 你第一句的說話會是甚麼??)

最後一個問題是每位家長聽了都心痛的 >.<

"如果你陪伴孩子到二十歲, 你知道你陪伴他有多少個小時嗎?"

正向家長學院


正向家長學院提供了一個優惠碼讓Little K 的讀者朋友報讀課程,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有8折優惠

優惠碼: kongtsangtsang

好吧
分享完畢
下次再見
以下是我們fb 的page :)
https://www.facebook.com/littlekworld

 大家如想找我們
可去fb page pm或是Email聯絡我們
kongtsangtsang@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Little K's big world
contact us: kongtsangtsang@gmail.com